怀化:上好“开学第一课” 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时间:2024-03-01 08:53:40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新学期开学之际,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各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为师生们带去了一份别开生面的“开学礼”。

因材施教,共筑平安防火墙。“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该怎么办?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扑救初期火灾?”消防宣传人员化身“蓝老师”走进校园,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实施分类指导授课,并结合近年来校园火灾案例,阐述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围绕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引发校园火灾的原因及日常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见火灾的预防和扑救方法、如何正确报火警、火场如何正确逃生、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同时,给学生们发放《消防安全教育读本》,带领大家共同阅读学习。

立足实战,强化演练提技能。随着烟雾报警器鸣笛和广播里传来的号令,一场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校园内拉开帷幕。“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按照疏散指示标志的方向撤离。”在消防宣传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从“火场”撤离到了安全地带,整个疏散过程快而不乱,安全有序。“参加了消防演练后,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学到了很多实用技能。”一名参与疏散演练的学生说道。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广覆盖。“这是水罐消防车,在灭火时可以为消防员供水”“这是云梯消防车,可以用来登高灭火和救援。”······为了让学生们有更直观的感受,各地依托消防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活动,邀请师生们走进红门,零距离学习消防知识。消防员一边带领学生们参观消防车,一边详细讲解各种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功能、用途。同时,通过VR火灾灭火系统开展虚拟场景互动体验,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孩子们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学生们还亲自体验了穿消防服、戴消防头盔,真正体验了一把当“消防员”的感觉,也从中体会到了消防员的工作不易。

截至目前,全市各地消防部门共深入42所学校开展宣传培训活动,消防站开放14场次,受益人数5万余人。下一步,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结合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采取“消防云课堂”、“线下消防课”、“拉网式排查”等方式,重点聚焦特殊教育学校、寄宿制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为孩子们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

责编:熊泊宇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